当前位置: 首页 > 芝麻加工 >加工技术

芝麻素的提取工艺技术

    提取芝麻木酚素的方法按使用原料来分,大致分为两种从芝麻油中提取、从芝麻饼(粕)中提取。

   1)从芝麻油中提取芝麻木酚素技术

    一种以芝麻油为原料先采用乙醇处理,制备出芝麻素粗品,在此基础上采用混合溶剂进行纯化,制备出了纯度较高的(相对含量达94%)芝麻素样品。将制备的芝麻素粗品按不同比例加入丙酮?异丙醇,在45条件下,密闭容器中搅拌30min后,取出静置片刻,过滤,滤液静置在一定温度下结晶。随着溶剂比例的增大,芝麻素类物质得率逐渐增大,在0.81时得率达到0.24%,随着溶剂比例的再增大,得率增加效果不明显。

    另一种从芝麻油中浓缩纯化芝麻素的方法,是使用温度低于35的二氧化碳(液体或气体,或称液态或气态),将低浓度芝麻素的油脂浓缩萃取成高浓度芝麻素油脂的方法,是将含低浓度芝麻素的芝麻油导入一萃取空间,导入温度低于35的二氧化碳与油脂进行接触,其中大部分芝麻素随二氧化碳流动而获得浓缩芝麻素。从芝麻素和异芝麻素混合物中得到纯度高的异芝麻素,可采用CN200610138252.6的异芝麻素精制方法。

   (2)从芝麻饼(粕)中提取芝麻木酚素技术

    从芝麻饼中制备芝麻素的方法,汪学德、谷克仁等人是以芝麻油厂的副产品芝麻饼(粕)为原料,先用正己烷脱除剩余的油脂,以此脱脂的芝麻饼为原料,用甲醇提取芝麻素粗提物,再用硅胶柱色谱法对粗提物进行分离纯化,得到芝麻素产品。芝麻素产品的得率为1.57%,纯度为88.02%