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芝麻加工 >加工技术

水代法制取芝麻香油工艺技术

传统的水代法芝麻香油工艺流程如下:

1)筛选  一般采用振动筛进行筛选,上层筛以除去大块杂质和杂草,下层筛以除去灰沙和稗子。

2)水洗  除去筛选后残留下来的细微杂草、灰沙,使芝麻更为洁净。还可以洗去芝麻表皮泥灰等,清理比较干净,以保证油品质量要求。

3)炒料  开始时,宜急火炒料,当炒熟程度达70%时,要降低火力使易于掌握,并随时检查芝麻的老和嫩,一般是使温度达到200左右为宜。熟芝麻以手捻开呈红色或黄褐色即可。

4)扬烟  扬烟俗称扬麻。当芝麻出锅时,虽然采取降温措施,但是温度仍在140-150℃左右,若不加以冷却仍有焦糊的可能,因而出锅后还应立即散热出烟,故名“扬烟”。

5)磨籽  磨籽即将经过炒料清选的芝麻置于石磨或金刚砂磨中研磨。

6)兑浆搅油  兑浆时的加水量是重要的环节。根据试验结果,加水量以麻酱中非油物质含量的二倍为最适宜(约为麻酱重量的83%)。

7)震荡分油  在兑浆撇油之后,还有一部分油包含在渣酱里面,因此,必须使这部分油从渣酱里排出浮于表面。这样就须进行震荡分油(俗称?油)。